例會活動
參訪活動
會務活動
會員訪視對話
回上頁
2014.06.28 醫工商會 103 年度第二次例會

2014.06.28 在台北康華飯店, 商會召開第二次的例會, 出席踴躍. 會員分享許多實質寶貴的商務經驗, 專題報告, 也提供醫療事業的視野, 讓會員之間內心激盪許多商機與創意, 彌足珍貴.



隨著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國民生活水準及國民所得提高,民眾對「健康」的需求也不斷上升,而醫療科技進步讓人類平均餘命不斷增加,使得威脅民眾的健康問題從過去的急性疾病轉變成慢性疾病,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的治療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根據公共衛生學三段五級的概念,如何在人尚未發病進入醫院就醫前,就能透過早期的篩選,將個人健康上的問題發掘出來以便更早期的預防及治療,就顯得重要。

 

全球化的概念,縮短彼此距離,人們不再侷限於在自己國家尋求醫療保健服務,隨著各國醫療水準及醫療收費的差異,促使人們到國外尋求優質且物超所值的醫療保健服務,同時也在當地進行休閒旅遊活動,海外旅遊觀光醫療的產業隨之快速興起。根據Patient Beyond BordersJosef Woodman, 2007)描述,醫療旅遊(Medical Tourism)目前產值為美金200億,依據世界觀光組織評估,2020年將有25%的國際觀光客選擇到亞太地區旅遊,說明了醫療保健旅遊市場商機非常雄厚且具有潛力。




講題:行動產業與預防醫學的交集及趨勢

講師:洪子仁總經理

 

現職: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 新光醫院院長室暨健康管理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委員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 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(召集)委員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 亞洲華人醫務管理交流學會理事

學歷: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

            高雄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第一屆

專長:國際與兩岸醫療、醫療產業發展、醫療績效管理、醫療行銷管理、醫

            院規劃與設計、醫院管理實務、正子斷層造影中心營運及行銷策略









講題:在長期照顧產業發展趨勢下醫學工程產業的利基

講師:陳炳堯執行長

現職:感恩基金會執行長/羅東鎮養護所行政副院長

學歷: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第七屆畢業,企管碩士, 高階醫管師

專長:醫工室專員、醫院行政管理中心、醫院企劃。近年來,更投入發展長期照顧養護中心。

簡介:人口老化的議題,正在悄悄地暈開,當所有人聚焦在老化、失智等問題時,其實代表機會出現了,而我們用什麼樣的角度來面對這個時代問題,及我們用什麼樣的定位來處理這個問題,才是關鍵參與。

一般而言,產業變遷有四個觀察重點;(1)民眾需求、(2)公共政策、(3)產業結構以及(4)科技發展。從人口統計變數可以看到台灣的人口老化及老化速度嚴重,衍生出銀髮族生活需求急遽上升,因此公部門必須制定公共政策(目前正在立法院討論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及長期照顧保險法),來因應老化現象。

我把醫學工程產業歸類在社會資源裡,以醫學工程產業高度發展的技術層次,長期照顧的輔具需求可謂滄海一粟,個人認為大廠不屑一顧,但只要有創新應該有不錯的利潤,所以是市場上的利基。項目偏重在居家保健器材、居家照護器材、居家安全監控器材及輔助基本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訓練器具等。

我以一個醫學工程人才,投入長期照顧產業,需要具備社會工作、經營管理的能力,再從經營管理的過程中,發現需求並設法滿足它,創新與發明就變得非常的自然了。




講題:穿戴式中央監護系統在長照中心及普通病房的運用

講師:盧智成博士

現職:生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

學歷: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第八屆畢業 M.S.

   University of Miami, Coral Gables, Florida 醫學工程Ph.D, 

博士論文:Non-Invasive Arrhythmia Detection Using Active   Concentric Ring Sensors

 

簡介:盧博士在低耗能、低噪訊之類比電路與主動濾波器的軟、硬體設計擁有超過20年之經歷,近年來,更帶領公司將此專業更上一層樓,持續開發出低耗能、濾波精確的微型化醫療設備。下圖係該公司之最新產品,實現頂尖技術與臨床需求的完美結合。必需強調的是聲博有九款超音波探頭是取得美國FDA510K的相容性探頭,是目前市場唯一取得美國上市前許可的公司。

 

低耗能、低噪訊之類比電路與主動濾波器的軟、硬體設計

生醫訊號的量測與處理 (ECG, EEG, EMG, EOG, ERG, EGG, ABR, VEP, NIBP, SPO2, BT, Respiration)

Microsim PSpiceOrCAD Schematic CaptureSMT Layout製作超高輸入阻抗、低噪訊以及低成本的微型主動傳感器

以無線射頻連結方式實現植入式醫療設備的重複充電與資訊擷取

LabVIEW進行設備測試、資料擷取和數位訊號處理

應用體表電位布局進行非侵入式神經刺激及消融分析

應用C語言、PBASIC 以及組合程式語言於8051PIC嵌入式系統

應用FFTwindowing以及IIRFIR濾波器進行數位訊號處理

FDA 510KISOGMP法規







< 1 >
中華生物醫學工程協進會  會址: 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15巷16號3樓   電話:+886-2-27955077    mail.bizbme@bizbme.org
關於協會    |    協會公告    |    協會活動    |    協會刊物    |    會員專區    |    聯絡我們